close

來聊聊這兩天在工作室出沒的小老鼠好了,事情是這樣的,

昨天由於有外聘教學,所以上課前,我必須要先回一趟工作室去拿外聘上課要用的材料和工具,

而當我每回進工作室時都會有一個蠻固定的習慣,

那就是先餵食我在工作室飼養的小孔雀魚和烏龜。

其實養動物並不能算是我的興趣,只是,我很怕他們因為沒有被好好飼養和善待而面臨死亡,

所以我總會在無意間接手了很多大家後來無力扶養的動物,像是魚、甲蟲、兔子、烏龜等。

(孔雀魚是學生家長他們養得太多了,分了十二隻魚寶寶給我,結果,沒想到養著養著變成了達人!

後來便形成了魚缸裡有好幾百隻的孔雀魚的景象。

至於烏龜,他們原本是我妹妹養的,共有兩隻,但因為後來烏龜生病了,

所以我上網查了資料,自行醫治了烏龜的病,然後就直接接手飼養至今。)

 

那麼,這些到底跟這兩天出沒在工作室的小老鼠有什麼關係呢?

 

就在我昨天要進工作室拿外聘工具和處理完一切餵魚事宜的時候,

我發現了一條小小黑黑的東西在魚缸旁邊,

我原以為是黑色的小毛蟲,所以完全不以為意(我天生不怕蟲子),

想說下課回來再處理就好,後來想了想,又怕他爬進魚缸裡威脅到小魚們,

so,想說乾脆把他抓起來拿去旁邊的草地放生。

當我湊近一看,正準備伸手抓起他的時候,我才發現那根本不是毛蟲!而是一條細細長長的小糞便!

當然!那絕不會是人類的!更不會是我家小咪妮(小紅貴賓)的!

所以,我立刻聯想,是小老鼠的沒錯!

雖然我工作室平時不太有看到老鼠的機會,

但是,由於附近有空地和都市菜園,所以,就算有也很難免!。

當下,我真的是有點手足無措,畢竟我在明他在暗,

我不曉得他的實際大小,也不曉得他到底目的為何?

而他到底藏身在哪裡我是一點頭緒也沒有!這讓我很頭痛!

重點是!我平時藝高人膽大,沒什麼特別害怕的事物!

偏偏就有些怕老鼠!因為我不知道到底要如何妥善地處置他?!。

後來,因為要趕著外聘,所以我只好先讓他繼續待在工作室裡,直到我下課後再處理。

 

外聘時,我立刻問了當晚的學生們,我問他們老鼠的糞便是不是真如我形容的那樣?

他們除了給予我肯定地回答外還告訴我,由那樣的糞便大小來判斷,應該是大老鼠!

God!~嚇都嚇死了,我當下真有種想昏厥的衝動!。

我後來緊接著問他們處理的方式,他們大多都是告訴我要准備捕鼠龍、黏鼠板或老鼠藥。

但你們知道我是連魚都不敢殺,連菜市場都不敢去的人,只差沒吃素,因為我最怕見血!

所以,我壓根通通都不想採用!

但因為知道老鼠的存在會帶來淺在著危險性,所以,我還是必須積極地面對他。

 

我說,為什麼人類都自以為是萬物之靈,可以主宰動物們的生殺大權?不覺得這樣的生態很不健康嗎?。

 

回到家,我播了通電話給朋友,也就是搬救兵的意思,

一個人,我實在很難面對他,效率不夠,而且我不懂到底怎樣才是最好的處置?

後來,朋友陪我去買了粘鼠板,並且放了些食物在板子上頭,企圖讓他上鉤。

 

就這樣,我板子放著、食物放著,回家。我只能明天等結果。

然而,這個晚上我矛盾的很!

希望他上鉤,又害怕他上鉤,所以,我根本睡不著,到了清晨四點還依然清醒,

直到後來睡著了還夢見我蹲下查看黏鼠板時,自己的膝蓋壓傷了他,

我的精神壓力超大,我不懂他到底是怎麼進來的,只希望他能自己偷偷出去,不要被傷害。

 

隔天,進了工作室,沒見他的蹤影,倒是他的糞便多了幾條,

這代表,他的確還在這裡面,而且,尚未捕獲,

我當晚和學生們緊急請了假,決定積極面對他,而我必須這麼做。

 

然後,我打給我的鄰居,還好,他不怕老鼠,

我必須說,比起老鼠,我更怕那種什麼都怕的男人,我不知道他們是做什麼用的?其弱無比!

沒兩分鐘的時間,他走過來問我要活捉他還是怎麼處理?

你們覺得我會怎麼回答?當然是活的,我還希望能放生他!。

 

結果,就這麼地敲敲打打了所有他可藏匿的地方,然後,我朋友幫我把我的書櫃都搬開了,

是的,我們看見他了!他很小,瑟縮的躲藏在後頭,

然後,正當我朋友要抓他的時候,他一溜煙地又不見,從邊邊沿著墻溜走了,

怎知當我們一轉頭正要尋找他的蹤跡的時候,一聲來自小老鼠的尖叫聲,打住了我們所有人的動作,

我們的目光轉向聲音的來源處,然後,我們看到他不慎地將自己粘在粘鼠板上了。

 

我朋友將板子拿來我眼前,我看著他,只差沒真的對他說聲抱歉,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我不敢拉扯他,也不想看他就這麼的粘在上面活活地被痛死,

後來,我朋友將他帶去管理員室處理,然後,我不敢再追問他的下場⋯。

 

我的內心充滿了愧疚感,說抱歉太矯情,說自己是兇手似乎又不是完全來自我的本意,

但真的是如此吧!無論是過失還是蓄意,都是傷害了一條生命,無論到底是否是未遂。

 

人,不是萬物的主宰。萬物生靈皆生而平等。

我願誠心懺悔,並告誡自己絕不要輕易傷害動物,然後,我會為他祈福,

希望他後來其實沒事,又或者,他會到更好的地方去,不要再到這自私的世間。我誠心懺悔。

 

*牠是一隻體型比我手掌再小一點的老鼠,

鼻子很尖,耳朵很小,和一般的老鼠不太相同,

我不曉得他的品種,但,我必須還是要說,我真的為此感到無比抱歉。

arrow
arrow

    Jenny Pao 包瀞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