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靠著不斷的學習在前進的,無論學習的課題是什麼。

 

2012.09.02(日)

 

休息了兩天,今天繼續恢復日記的書寫,

這兩天忙些什麼?

忙著讓自己脫離既定的軌道,然後再忙著換種方式回歸正軌,

很短暫,但這兩天儲備的能量,也暫時夠用上個幾天了!就像大餐後的脂肪。

 

昨天,買了一台新電腦,MacBook Air 13",

對我本身而言,很不簡單,是一種進步了!。

喜歡在穩定生活中尋求可掌握的突破性,

就像這回自行去購買新電腦這件事,對於我這電腦幼幼班程度的人而言,根本如同瞎子摸象!

我從來沒有使用過Mac,雖然大家都說不好操作,

但我抱持著相信既然有人擁護,就一定有他的理由的心態,所以,我決定去瞭解,詢問看看,

反正,只要不是傷風敗俗的事,人生中就是要充滿體驗才會有新的能量與動力!。

只是沒想到自己對於這台電腦的喜歡遠超乎我預期,讓我當下立刻決定打包帶走!。

完全的行動派,也是我的特質,但孰不知,我的腦袋早就不知在店裡評估過上百萬遍,只是運轉迅速!。

 

不是每件事情都這麼容易下決定,所以人生才有卡關的可能。

 

而我就是那種一旦卡關就很難脫身的人,

一直以來,我在原則上的絕不退讓和毫不妥協,常常讓我帶了滿身的刺,

太靠近我的人會被扎傷,往往,我也扎傷自己而不以為意,

不是耍格調,但幸好我不生在屈原那時代,不然當時的汨羅江肯定會比現在擁擠,

不喜歡被誤解、也不喜歡同流合污,這到底是哪來的偏執感強迫症?天知道我好想再多一點自私。

 

昨天出門前遇到了叔公祖,外公的叔叔,他正騎著腳踏車去巡視他那塊座落都市裡的小菜園,

八十多歲了仍然硬朗,我想,是他能盡心做自己並且相當懂得生活的緣故。

年輕時當教授的他後來旅居國外,前些年才和太太搬回來台灣,

他喜好閱讀、藝術、旅行,懂中文、英文、西班牙文,也沒忘了台語,

說他才華洋溢是肯定的,又尤其,他是個八十多歲的長者,而他,看起來一點也不老!。

喜歡他給人的自在感覺,閒時便穿著輕質麻料襯衫搭配短褲,騎著車在小巷穿梭和人招呼,

喜歡聽他笑聲裡的爽朗,還有那充滿哲理的獨到思想言論,這些都讓他與眾不同,

他總是待人和善,不像我,在不順心時便全身漲滿了刺,完全的喜形於色,連佯裝一下也嫌累。

 

有段話是這麼寫的,過生活和度日子是不同的,

若說過生活是開啓所有感官,用心去體驗人生的不同,將每個旅程都視為必有經歷的一部份,然後從容;

那度日子便是關閉所有感官,無意去體驗人生的不同,聞不到花香、看不到花美、甚至完全視而不見卻不自覺。

 

所以,你要過生活還是度日子來自於你的價值觀,和物質,其實沒有絕對的關係。

不要窮得只剩下錢,要知道那與行尸走肉又有何不同?

人之所以賺錢就是因為你有想達成的目標,像是買車、買房、安身立命,

但除此之外,你所掙的錢漸漸超過你要花費的總額的時候,就是存款簿上數字的增減而已了,

然後你會發現,最終,那些錢就會被你通通拿去看醫生,入了醫生的口袋。

 

而我,要的就是過生活,而不是度日子,

所以,我才會是個偏執狂,為了捍衛我的生活而偏執。

 

 

*我沒有要當得道高僧,但至少,我要自己是個在時代洪流中,不會眼睜睜讓花朵在眼前被漠視的人。

 

                                                                                                        Jenny Pao

arrow
arrow

    Jenny Pao 包瀞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